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国计量大学虚拟机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8-03-26 】

中国计量大学虚拟机管理办法

 

为合理使用服务器、网络资源,规范虚拟机申请流程和日常管理,保障系统安全,更好地提供服务,制定本办法 。

一、信息技术中心以满足应用、节约资源的原则为用户提供CPU、内存、磁盘容量等服务器资源。中心提供的虚拟机一般预装操作系统(提供 Windows、Linux 操作系统的多个发行版本,用户要求的特殊版本除外),但不包含软件环境。

二、信息技术中心仅负责虚拟机集群平台环境的维护,并提供符合用户业务需求的操作系统初始环境,不提供操作系统的后续维护,不负责配置和管理虚拟机内部系统。通用环境配置架构如Apache、IIS、Tomcat、PHP、ASP.net、MySQL、SQLSERVER等须用户自行安装配置。

三、用户须指派虚拟机系统管理员负责操作系统维护,包括系统帐户安全设置及异常帐户检查、本地日志维护,目录、文件及磁盘权限设置,系统服务检查,关闭和优化系统服务进程、防火墙以及安全策略的实施,优化服务端口以及进程、防病毒软件安装,病毒库升级及确认等,并对虚拟机系统中所有活动和事件负全部责任。因此,用户须具备一定的系统管理能力方能申请虚拟机服务。

四、用户应妥善保管系统帐号和密码,防止泄露并定期更换密码。

五、用户应定期备份虚拟机内部的所有数据。

六、爱惜网络资源,保证虚拟机系统的合理性和健康性,不得影响宿主服务器的性能和安全。

七、虚拟机提供的业务系统仅限教学、科研、公共服务等工作相关用途,而且内容必须符合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有关规定。

八、用户违反上述任一条款,一经查实,信息技术中心有权中断或终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