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正文

教育云桌面

【发布日期:2018-03-27 】

概况

计算机中心于2014开始,陆续将原有多间传统计算机实验室改建成基于桌面虚拟化技术的教育云桌面实验室。教育云桌面系统的建设采用了武汉噢易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所研发的“噢易教育桌面云E-VDI 平台”教育桌面云产品,实验室建成并投入教学使用后,收效显著,同时也获得师生一致的认同。另外,我校作为浙江省较早建设和使用云机房的实践者,也迎来了一批批学校同行的参观与交流。

拓扑结构

教育云桌面方案采用服务器集群方式,通过虚拟化技术,生成大量虚拟桌面,利用远程桌面显示协议,通过网络将桌面发送给终端设备。

计算机中心每间教育云桌面实验室有85台左右终端设备供师生上机使用,终端连接和使用的桌面系统是运行于服务器端的虚拟桌面,平均由3台服务器负载。服务器配置为2路Intel至强8核CPU、128内存、500GB固态硬盘。

优势

桌面环境云维护

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浏览器访问基于WEB的图形化集中管理平台跨机房对整个教育云桌面系统进行管理,完成虚拟机的创建、删除和修改;虚拟机系统和软件的安装;用户行为的统一管理等。在办公室内便可以部署或管理所有教育云桌面实验室。

教育云桌面系统具有链接克隆功能,管理人员只需要创建一个桌面模板,再根据模板批量克隆具有相同配置的虚拟桌面,通过用户名或终端名实现桌面的快速分发。

教育云桌面系统还具有很多方便和实用的集中管理功能,如在管理平台中对云桌面进行USB的使用权限设置;集中修改终端设备的计算机名、IP地址;对云桌面及终端设备进行远程开关机等操作。

另一方面,云终端设备是集成度较高的瘦客户机,管理人员日常只需在教育云桌面系统的管理平台中进行系统维护,分散于各个实验室内的云终端设备则可以做到零维护或极低维护,不再像传统PC一样需要管理人员频繁检修和拆卸,极大减轻了管理人员的维护负担,降低了人力成本。同时管理人员工作重心也从机器管理员转换成系统管理员。

多重保障云安全

终端设备为x86架构瘦客户机,安装有虚实双系统,在使用“虚拟桌面”的同时,也可以使用本地系统。当网络中断或系统故障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学生可以使用本地系统完成相关业务。

系统具有“动态迁移”功能,可手动或自动将虚拟机迁移到其他服务器,还可以通过“负载均衡”自动平衡各服务器的利用率,在保证业务流畅的同时,资源弹性使用,最大化的利用硬件资源。同时,单台服务器遭遇故障时,“高可用性”可保障虚拟机自动迁移到其他正常的服务器。

系统还可通过备份和快照等功能,对整个系统和虚拟机数据进行备份和还原等操作。

绿色节能降成本

能耗15W的云终端设备远比300W的传统PC节能,运行噪音极低,机房环境更加安静,真正实现绿色机房,极大降低长时间运转的电力成本。

教育云桌面整个架构的生命周期远高于传统PC机房。如需更新换代时,只需扩展服务器配置或新增服务器,无需更换终端设备,实现平滑升级。另外云终端设备成本远低于传统PC,因此系统的后期投入成本将大大降低。

教育云桌面系统的虚拟桌面运行在服务器,终端设备除了可选用瘦客户机外,还可直接利用原有配置低的老旧PC设备,同样可流畅使用新的操作系统和软件。计算机中心2015年通过教育云桌面系统改建原有传统计算机实验室时,403机房即采用此种方式改造,利旧原计划淘汰的PC,节约了硬件投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