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现教中心关于防范勒索软件病毒攻击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15 】
校园网用户:
  近期国内外出现一种针对windows系统的“勒索”病毒,电脑感染该病毒后磁盘文件会被加密,用户只有向不法分子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永恒之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永恒之蓝”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在此提醒广大师生:
  1、及时更新操作系统补丁。该勒索软件迅速感染全球大量主机的原因是利用了基于445端口传播扩散的SMB漏洞MS17-101(永恒之蓝),微软在今年3月份发布了该漏洞的补丁。补丁地址 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aspx
  2、对于XP、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电脑系统,推荐使用360“NSA武器库免疫工具”检测系统是否存在漏洞,以避免遭到勒索软件等病毒的侵害。免疫工具下载地址: http://dl.360safe.com/nsa/nsatool.exe
  3、关闭操作系统不必开放的端口如445、135、137、138、139等,关闭网络共享。
  4、定期备份重要文件数据。
  用户如发现电脑有被攻击感染的情况请及时上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中心(求是南楼308,电话87676321、 13757125918)。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7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