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校园无线网络一期工程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12-12-13 】

2012年12月12日我校无线网络试运行的全面启动,标志着我校校园网络发展建设步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我校更深入、全面进行校园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无线技术的发展,配备无线通讯模块的笔记本电脑、大屏幕移动通讯终端等设备的普及,人们对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移动办公、学习的需求越来越大。2012年初,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把实施校园无线网络纳入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具体实施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相关人员就开始了建设模式、运营模式、技术方案的准备。经过广泛调研,选择了与通信运营商进行合作共建共享无线网络,这样既可以快速全面地实现建设目标,又能为学校节省大量资金。2012年7月,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正式签署了校园WLAN建设合作协议,校园无线项目投入费用1700余万。

校园无线项目一期工程的实施阶段,正是杭州最热的7、8月份,网络中心的技术骨干暑期无休,在技术方案、设备测试、监控施工、协调各方关系等过程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使得开学前顺利完成通信线路与大部分楼宇无线接入点的铺设。在9月中旬迎新工作中,新建的无线网开始发挥作用,成功完成了迎新现场的网络接入任务。经过本学期近3个月的不断完善和在线测试,近日正式面向全校师生提供接入服务。校园网一期工程完成了核心交还击、无线控制器、POE交换设备等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部署了室内ap1027套、450M高性能ap194套、室外ap 39套,实现了东、西教学区所有楼宇和主要室外广场的全覆盖。

校园无线网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的大工程,在将近一年的实施过程中,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分管领导蒋家新副校长亲自督导,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杨政主任直接指挥,党办校办、后勤、基建处、实验室与资产处、财务等部门全力支持、共同协作,使得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并按期完成阶段目标,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校的无线校园网建设遵循:先进性、实用性、安全性、便捷性、广覆盖、一体化等原则,主要特点有:1、有线无线一体化扁平网络(将传统的接入、汇聚、核心三层网络架构进行了简化,提高可用带宽)的设计,结构更加清晰,管理更加精细;2、用户/业务的集中控制,网络有更高的效率;3、认证系统采用DHCP+WEB方式,实现用户之间/业务之间的有效隔离,避免相互之间的干扰和影响;4、用户信息的自动识别和记录(如用户帐号、MAC地址、IP地址、上线时间及其访问行为); 5、基于用户身份的网上行为控制,可控制和管理不同用户群对资源的访问权限、网络带宽分配;6、有线与无线一体的学生上网行为管理,有效执行时长控制等功能。可以预见,技术先进、使用方便并可持续发展的校园无线网络将给我校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崭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