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正文

电子邮件系统

【发布日期:2021-10-12 】

邮箱系统

一、 邮箱自助开通
全校师生都可以自助申请开通工号/学号@cjlu.edu.cn的邮箱,申请的页面为https://mail.cjlu.edu.cn 邮箱登录页面的左下方的“邮箱自助开通”。申请邮箱时,需要通过统一身份认证识别身份,申请邮箱时需准确填写手机号,初次使用,需通过PC浏览器手机短信验证后才能登录邮箱。登录成功后,用户可以绑定微信,绑定微信后可以扫码登录邮箱;用户也可以设置邮箱的密码,只有设置密码后,邮箱才可以用“帐号密码登录”。

二、 设置邮箱别名

教职工除了使用工号@cjlu.edu.cn的邮箱外,还可以通过登录页下方的“邮箱别名设置”设置自己的邮箱别名(需通过统一身份认证身份)。

 

 

 

三、设置邮箱密码

新邮箱可以不用设置邮箱密码,直接企业微信扫码或者微信扫码和短信验证(每天限10次)登录。如果还是需要设置邮箱密码,可以通过网页版的“设置”-“帐户”-“帐号安全”-“设置密码”实现。设置密码时密码规则为:必需同时包含大写、小写字母和数字;密码长度为6-32位;不包含用户名和空格;不是常见密码。

 

 

四、邮箱密码找回

1.点击登录界面的忘记密码

 

2.输入帐号信息

 

3.发送验证码到密保手机或微信

 

4.设置新密码

 

五、邮箱绑定

1.邮箱绑定微信

1)打开网页版“设置”-“邮箱绑定”-“微信设置”-“绑定微信”,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绑定微信绑定后,可微信扫码登录邮箱,也可在微信收发邮件,接收新邮件提醒或帐号异常提醒。

 

 

2)微信进入邮箱:打开微信,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腾讯企业邮箱”并打开即可。

2.邮箱绑定QQ

1)打开网页版“设置”-“邮箱绑定”-“QQ提醒”-“绑定QQ”。

 

2)登录QQ完成绑定

手机QQ扫码或输入帐号密码登录QQ,然后点击“下一步”完成绑定。

 

3)在绑定的同时,请注意相关设置。

绑定成功后,若勾选“点击QQ面板的小信封直接进入企业邮箱”,则默认进企业邮箱,否则仍会进入QQ邮箱,还可以选择“从QQ、QQ邮箱进入企业邮箱需要输入密码”。

 

4)解除QQ绑定

“设置”-“邮箱绑定”-“QQ提醒”界面,点击“解除绑定”即可解除邮箱与QQ的绑定关系。

 

六、邮件撤回

1)对于已发送的邮件,在读信窗口,点击“撤回”(支持24小时内发送的部分邮件撤回);

 

 

撤回邮件一般需要几秒到几分钟的时间完成,可以在上面的窗口中等待撤回的结果,也可以关闭窗口,之后查看系统邮件发来的撤回结果通知。

2)如果撤回成功,对于被撤回者而言,看到的邮件将变为某某主题的邮件已被撤回的提示,原先的内容和附件将被清除。

七、自助查询功能

登录网页版邮箱后点击右上角的“自助查询”,就可以查询以下内容:

1)登录查询

登录查询中可以查询您的登录记录,包括登录方式。通过查看登录记录,可以查询自己的邮箱是否有登录异常的情况,可以预防自己的邮箱帐号被盗。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发信查询

发信查询可以查询到您的发信记录,包括可以查看到发信的时间,收件人,邮件主题,投递状态并且可以对有需要的邮件进行撤回操作。

3)收信查询

收信查询中可以查询到发送给自己的所有邮件,包括被服务器拦截的邮件。并可以进行相应的取回操作。

4)删信查询

删信查询中查询的是被您彻底删除的30天内邮件,包括删除邮件的方式。并且删除6天内的邮件部分邮件可以恢复。

5)举报查询

举报查询可以查询到自己180天内举报垃圾邮件的记录,并且可以看到企业邮箱共收取到的举报数据。

6)其他邮箱查询

其他邮箱查询可以查询到您在企业邮箱中管理其他邮箱收取邮件的记录,可以选择单个帐号的收取记录查看,也可以选择所有帐号的收取记录进行查看。

 

八、部门邮箱使用

部门邮箱没有密码,也没有绑定微信或手机,网页版需使用先登录自己的个人邮箱,然后切换到部门邮箱。切换方法如下图: 邮箱右边有个下拉包,点击后会显示所有可以切换的邮箱,点邮箱后就会直接进入邮箱,无需再做登录认证。

 

九、客户端使用部门邮箱

除了网页版外,其它终端使用部门邮箱都需使用“客户端专用密码”。生成客户端专用密码的方法是:进入网页版,在设置里找到客户端,点击后会生成一串很复杂的密码,用这个密码配置邮箱客户端。生成客户端密码的方法:“设置”  “邮箱绑定”- “安全登录”- “生成新密码”。

 

 

 

 

2021年9月15日